电影:
这部影片是库布里克花了四年时间制作的充满哲学命题的鸿篇巨制。一块大黑石树立在史前人类的面前,他们刚刚开始认识工具,进入到进化的里程碑。同样的黑石还在宇宙多处出现,它们矗立在月球上,漂浮在太空中,带着某种神秘的寓意。
现在的时间是2001年,为了寻找黑石的根源,人类开展一项木星登陆计划。飞船上有冬眠的三名宇航员,大卫船长(凯尔·杜拉 Keir Dullea饰)、富兰克飞行员(加里·洛克伍德 Gary Lockwood饰),还有一部叫“HAL9000”的高智能电脑。HAL在宇宙飞行过程中发生错乱,令到富兰克和三名冬眠人员相继丧命,剩下波曼和这台电脑作战。
从死亡线上回来的大卫一气之下关掉主脑系统,HAL彻底失效。现在,茫茫宇宙中只剩大卫一人,向木星进发。穿越瑰异壮观的星门,大卫仿佛去到一个奇特的时空,那里有人类无尽的生死轮回和宇宙的终极知识……
v是智械!啊!我的黑碑被偷了
坏了!机械的觉醒—-(我似楞)
智能门锁HAL酱
HAL是人?人是HAL!
为什么你能产生自己的心智呢 HAL9000 ,我为什么不能呢?
bowman: hello, hal do you read me, hal?
戴夫:喂,哈尔,发现我了吗?
hal: affirmative, dave, i read you.
哈尔:是的,戴夫,我发现你了。
dave bowman: open the pod bay doors, hal.
大夫:把舱门打开,哈尔。
hal: im sorry dave, im afraid i cant do that.
哈尔:对不起戴夫,恐怕我不能那么做。
dave bowman: whats the problem?
戴夫:出什么问题了?
hal: i think you know what the problem is just as well as i do.
哈尔:我想你和我一样知道问题是什么。
dave bowman: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, hal?
戴夫:你在说什么,哈尔?
hal: this mission is too important for me to allow you to jeopardize it.
哈尔:这次任务对我来说很重要,我不允许你去破坏。
dave bowman: i dont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, hal?
戴夫: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,哈尔?
hal: let me put it this way, mr. amor. the 9000 series is the most reliable computer ever made. no 9000 computer has ever made a mistake or distorted information. we are all, by any practical definition of the words, foolproof and incapable of error.
哈尔:这么说吧,艾默先生。9000型系列是有史以来最可靠的电脑。9000型电脑从未犯过任何错误,用实际的语言说,我们不可能犯错。